网站首页
网站首页

    【中国青年报】优质高等教育品牌是服务品牌——山东英才学院十年健康发展的启示(上)

    作者:李义福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16日点击数:

    优质高等教育品牌是服务品牌

    ——山东英才学院十年健康发展的启示(上)

    《中国青报报》6月16日

    2008年4月10日、29日,国家教育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先后发布权威消息,正式确认山东英才学院升格为普通本科院校,这使该校成为山东省省会济南第一家民办本科院校。

    是什么原因让英才学院在短短的10年时间里实现了重大跨越?关键在于学校始终贯穿教育与时代同步这条主线,在狠抓教学质量的基础上,牢固树立品牌意识,精心打造教育品牌。日前,笔者走进山东英才学院,思考和探讨“英才”是如何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找准自己的位置,建立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教育品牌。希望这所学校的教育理念和品牌意识能给正在蓬勃发展的民办高校带来启示和借鉴。

    “真诚服务,学生第一”的服务品牌

    就一所学校的教育而言,“教育品牌”应该是一个综合性的办学成就的反映,是学校特色、学校文化、学校传统及学校品位的集中体现,是学校长期以来形成的人文精神、行为方式和价值取向的积淀。教育是培养人的,是培养人的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相结合的精神。因此,“教育品牌”首先体现的应该是一种“精神服务”,其实质在于真诚尊重学生。

    这是“英才”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每年的招生期间,英才学院都会选派学者教授在全省乃至省外各地做现场咨询。他们向考生讲解招生形势、如何择校、如何填报专业、将来的就业前景等等。而每年院长夏季亭教授都会首当其冲,亲自出面为考生做咨询服务。

    夏院长介绍说,每年学校还会邀请一些家长和考生来校参观:“有句话‘百闻不如一见’,来参观我们学院的,都感觉学院确实名副其实!”。据笔者向英才学院负责接待的教师了解,每年到校参观的都有五六千人,其中有河南、河北、山西的家长千里迢迢来看校。

    “真诚服务,学生第一”,是英才学院建校伊始就提出的服务理念,道出的是英才学院以学生为中心,加强服务意识的真谛。在英才学院创立之时,夏季亭院长就超前地提出“教育属服务业,教育品牌是服务品牌,学校的根本任务就是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服务”。当时很多人不理解:从来都是以学校为中心,哪有把学生当“上帝”。但夏季亭认为:我们的“顾客”是学生,没有学生就没有我们的学校。学生就如同商场里的消费者,他们要购买的就是优质的教育服务。于是“真诚服务,学生第一”成为英才学院的服务理念,无论什么工作,都以服务学生为衡量的尺度。对个别教师有意见,水压低了,停电了,伙食不满意……只要是学生提出的问题都要在第一时间解决。

    在英才学院,夏季亭院长的手机成了全校“公开的秘密”,学生们遇到问题,都会向他打电话,发短信。尽管工务繁忙,但每次接到学生反映的情况,夏季亭院长都会认真对待,安排有关部门去核实处理。他说学生们发的反映学院情况的短信,都是对学院工作的促进,是对学院工作的关心。“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夏季亭院长与很多毕业生保持着长期密切的联系,师生间的沟通不是一种简单的嘘寒问暖,他总是在学生的人生成长过程中持续不断的给予鼓励和教诲。每逢节假日,他的电话就异常忙碌,许多走上工作岗位的学生发信息或者打电话,轻轻几下手指的按动传递出的是学生对学院工作的满意,是对英才学院教育的感谢及对学校办学质量的肯定。

    人心都有一杆称。学院的工作做得到不到位,学生心里最清楚。每个学期末,英才学院都在全院进行学生满意度问卷调查,由学生对学校领导、各行政部门、各二级学院、班主任等工作进行打分。据调查,几年来学生对学院各项工作的满意度都在95%以上。对学生不满意的工作,相关部门要拿出处理意见,并立即整改。对学生不满意的教师,学院有关部门进行考察,对不能胜任工作的老师,学院将坚决处理。“谁的面子都不看,看就看学生的面子”,夏院长常对教职工说:“任何借口和理由,放在学生的天平上,都将失去重量”。

    “名家治校,名师执教”的师资品牌

    创建品牌教育,离不开品牌校长,更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富有献身和创新精神的教师队伍。俗话说,一所名校总有一个名校长,一个名校长总能带出一所名校。教育品牌的诞生,离不开品牌校长的努力。而教师更是打造教育品牌的主力军,学校的办学思想、创新理念、培养目标都要通过教师组织的教育教学活动,得以实现。

    在创院之时,英才学院就提出“名家治校名师执教”的方略。学院利用地处济南高校众多的优势,广聚贤才。对于一所高校,最重要的是他的管理团队。夏季亭这位曾在政府、高校、新闻等部门任过职的民办高校院长,是山东省人事厅评聘的山东民办高校第一位教授,曾被评为“山东教育十大新闻人物”、“山东师范大学毕业生十大成功创业者”、荣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先进工作者”、“山东创业十杰”等荣誉称号,在学术上,他是“济南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山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见过夏季亭的人都说他幽默、随合、低调,待人有着天然的亲和力,他的性格DNA中率真、朴实、至情至性,与他相处,你很容易被感染。正是这份真诚,为他聚集了良好的人脉。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夏季亭院长深知这个道理。英才学院的领导班子,几乎汇集了济南高校的“大腕级人物”,被人称为“驻济南高校校长联席会议”:名誉院长陈龙飞教授—山师大前任校长;常务副院长奚正楷教授—济南大学前校长;副院长赵喜臣教授:前山东政法管理干部学院院长;副院长鲁凡教授—山东财政学院前副书记;副院长张建琪教授—前山东大学威海分校副校长;副院长王兆良教授—山东师大原副校长。这些院长校长都是各方面的专家,来到英才学院后,分管教学、学生、后勤、科研等各项工作,他们分工明确,专守职责。他们用数十年在国办名校的经验、智慧倾心打造英才学院。

    2005年12月底,驻济南各大高校三百多名教授应邀来到英才学院参观。这是英才学院“招师团”行动的结果。英才学院组织了“招师团”,成立专门工作组,派出工作人员到各大高校招聘知名教授。教授们此行的另外一个巨大收获是惊诧于英才学院的办学条件。面对千亩校园、30万平方米建筑、5000多万元教学仪器设备、百万册图书、郁郁葱葱的环境,他们惊叹:真没想到一个民办大学能办到如此水平!目前,英才学院从山大、山师、山经、山财、济南大学等重点院校聘请了150多名专家、教授、学者,享受国务院津贴的4人。一些国办本科高校的学生说,英才学院的学生真幸福,专科生就能听这么多教授讲课。

    在引进教授的同时,英才学院也在不断引进高水平的年轻师资队伍,目前学院只引进副教授、硕士生以上学历人才。为了引进高学历、学水平的教师,英才学院制定了特殊的政策:给予安家费、制定年薪、保障科研经费……目前英才学院有专兼职教师822人,其中副高级职称以上者就达368人,青年教师中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182人,55%以上的专任教师具备“双师”素质。高水平的师资育出高水平的教学质量。英才学院的学生在计算机等级考试、英语等级考试、各种职业资格证书的考试中,都取得了优良的成绩。2006年,英才学院学生参加的全国数学建模比赛,获得山东赛区一等奖,国家二等奖,这是山东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高职院校;2007年又获得山东省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三项。在英才学院,由学生创造的发明专利硕果累累,据悉,到目前已经有100多项被专利局受理。2005年,在国家教育部组织的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中,英才学院获得了“良好”评价,是当时山东省民办高职院校中成绩最好的。

    “面向市场,科学设置”的专业品牌

    紧贴市场设置专业是高职教育发展的生命之源,也是打造专业品牌的至高境界。高职教育作为与经济发展联系最直接的教育形式,其生命力就在于它与市场结合的紧密程度。科学设置专业是实现高职教育培养目标和体现职教特色的基础,也是高职学校主动适应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和社会需求变化的职责,更是高职教育发展的生命之源。

    大家都知道现在学生的就业压力大,工作不好找。但另一方面,许多用人单位也为招不到合适的学生而苦恼。供给与需求形成的矛盾问题出在专业设置上。

    英才学院认为与其“削足适履”,不如从一开始就找到合脚的“鞋子”。如果说学生是“顾客”,那么学院的学科、专业建设就是顾客要选择的“鞋子”。

    英才学院的专业是依据市场需求而科学设置的,英才学院现有本科、专科两个层次。现有本科专业4个,75%是工科专业。高职专业48个,分布在理学、工学、教育、管理、法学等学科。考生可以根据对市场需求的了解和自己的兴趣,在英才学院找到心仪的专业!

    经过十年的努力,英才学院面向市场,确立了工学与管理学并重,兼顾人文学科和社会科学的学科发展方向。确立了机械制造技术、电子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与管理技术三大专业群。已拥有市

    上一条: 【中国青年报】优质高等教育品牌是服务品牌——山东英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