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首页

    【中国教育报】党的领导是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的“定海神针”

    作者:朱晓梅来源:党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5日点击数:


    党的领导是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的“定海神针”

    山东英才学院党委书记 朱晓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位列首位。党的领导是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的“定海神针”和根本保证,不能含糊动摇,必须旗帜鲜明,结合实际坚持和实践好。

    坚持党的领导,民办高校必须依靠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骨干带头作用来实现。山东英才学院自1998年6月成立,目前已发展成10个教学院部、39个本科专业、42个专科专业,在校师生2万余人的民办高校,在业内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实践证明,民办高校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和党的教育方针,切实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才能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职责,才能伴随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自身健康发展。民办高校党委统领事关学校办学方向、意识形态、思想政治建设、重大社会责任等方面,就能确保政治方向不偏差、学生成长不掉队、高质量发展不脱轨。

    一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和培根铸魂工作。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职责使命,把好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干部职工和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学校牢固树立“不管公办民办,都是党办;不管体制内体制外,执行党的教育方针不例外”的观念,通过健全制度机制,保证党政决策一体化、落实工作一体化,确保学校正确的办学方向。学校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作为党委会“第一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内容”、教职员工思政教育“第一课程”,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始终保持政治的清醒与坚定。

    二要坚持党建工作与学校内涵发展同心同向,齐心协力解决影响发展的重大问题。积极探索高层次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新路径,形成特色鲜明的教学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政治核心作用,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学校实行党政领导干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保证党组织参与学校重大事项决策,定期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教职工大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监督保障、凝心聚力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引导年轻党员教职工培育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紧紧围绕学校发展艰苦创业、成就人生。

    三要坚持党的建设深度嵌入教学管理等业务工作,依靠党建工作凝聚人心、提振人气。学校以党的建设为抓手,要求党支部书记、教师和辅导员当好青年学生的引路人、知心人、贴心人和热心人。健全党的组织体系,依托国家级平台、学科方向、科研团队设置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依托部门处室设置机关党支部,真正实现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典型引领、整体推进,努力提升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效益。广泛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对照标杆和样板支部,细化方案,确定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人,加强常态化跟踪指导,以点带面发挥示范作用,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和效能。为提高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培训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学校结合实际,坚持个人自学与专家辅导相结合、读原文与研讨交流相结合、领导带头学与全员学相结合,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让党员和学生把党的知识学习与个人的成长进步紧密结合。

    四要坚持标准化、规范化,着力建设过硬支部和过硬支部书记队伍。学校建立健全党支部“组织生活、党员台账、发展党员”等12类工作档案,提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实施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建立健全激励保障制度,每月为党组织书记增发岗位津贴,年底为优秀的党组织书记增发绩效奖金;对连续2年考核不合格的党组织书记,直接调整。每年“七一”表彰优秀党组织书记,评选过硬“双带头人”,择优打造“双带头人”工作室,并在职务晋升、职称评定上优先推荐;同等条件下,优先从党组织书记队伍中选拔党委机关部门干部,有效激发工作热情,先后有6名党支部书记优先晋职晋级。实施“头雁”培育工程,通过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业务锤炼,有针对性地培养党支部书记“好苗子”。严格落实山东省委教育工委要求,学校党委配备1名专职副书记,8个党总支都配备专职组织员,落实岗位补贴,确保了基层党务工作专人专岗、专人专责、专人专抓。近年来,学校大力实施“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行动”,被山东省委教育工委评为“山东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获得“山东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


    中国教育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3-01/05/content_618925.htm?div=-1



    上一条: 【齐鲁壹点】山东英才学院召开2023年新学期全体教职工大会

    下一条: 【新黄河】山东英才学院:坚持“三高”标准,推动党的二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