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典型案例 --山东英才学院学前教育教师团队

作者:人事处来源:人事处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0日点击数:

学前教育教师团队为山东省首批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团队始终坚定不移地继续开展学习创建活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德育为先,大爱育人,遵循正确的教育理念,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宗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科研创新、就业创业、社会服务以及团队建设等方面的努力拼搏,取得了一系类可喜的成果。

一、师德师风: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心有大我,至诚报国

团队自1998年成立以来,奉行“自强不息、与时俱进”的校训精神,秉持“学生第一,真诚服务”的工作理念,爱岗敬业、立德树人,努力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规律。将对教师教育的相关要求融入人才培养目标中,引领幼教行业发展。

二、教育教学:实施三全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幼教人才

团队充分发挥思想政治课的德育主渠道作用,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与团学实践活动结合,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课程改革,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深度挖掘各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使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构建了思想政治课程、通识教育课程、专业教育课程等合力育人的大思政新格局。

三、科研创新:与区域幼教行业深度对接,做好应用型教研科研,强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坚持“一个为主,两个服务”,以应用和开发研究为主,积极参与济南市和各区县各行业标准的制定,提高教学科研的质量和成果的区域转化。团队先后获得2019年山东省一流本科教学团队,5名教师获青教赛一二等奖,1名教师获省信息化教学竞赛二等奖。承担国家、省部级课题多项,教师的结构层次、整体素质、实践能力稳步提高,涌现了一批双师型教师。

四、就业创业:强化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就业整体质量高

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质量也得到用人单位的赞誉,近三年来一次性就业率在97%以上,就业对口率96%。在国际化就业方面,有400余名毕业生到新加坡就业,我校培养模式受到新加坡教育部门认可,有100余名毕业生志愿服务西部边疆地区;毕业生合作或独立创建了100多所幼教机构,在应用型幼教人才培养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五、社会服务: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服务,造就良好社会效益

发挥团队优势,积极做好社会服务。一是探索“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聚集园校优势,双元育人,为山东省城乡培育更多一线幼儿教师。二是依托我校学前教育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及山东省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训基地,培训1700余名在职幼儿教师,教学科研成果服务于全国10余万名幼儿,研发教材和讲义被国内15所高校应用,为国内30余家幼儿机构研发教育资源。

上一条: 视觉传达设计实践教学团队

下一条: 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典型案例 --山东英才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