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首页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交流报告(已结束)

    作者:李继川来源: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2日点击数:
    主讲人 李佩禹 报告时间 5月11日14点
    报告地点 腾讯会议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水平和教学能力,做好我校2022年度课程思政示范课评选工作,学校决定组织2022年“课程思政”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时间:2022年5月11日14:00——17:00

    二、培训内容:

    1.专家报告:《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交流报告》;

    2.交流互动:与会人员就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及课程思政示范课申报方面有关问题,与专家进行交流。

    三、参会人员

    各教学单位副院长(副主任)、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申报负责人、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当天不上课教师。

    四、参会方式

    1.线下培训。南校区在校相关人员采用集中培训方式。地点:南校区办公楼第一会议室(2002),请提前5分钟到场,全程佩戴口罩;

    2.线上培训。北校区及非在校教职工参加线上培训,请提前5分钟进入会议,在入会后将名称修改为真实姓名,腾讯会议在线直播(会议号:565-401-274)。

    五、相关要求

    1.各教学单位应积极组织教师参加此次培训,参会名单(见附件)请于5月10日下午18:00前发送至邮箱qinlu@sdycu.edu.cn;

    2.课程负责人要结合培训内容进一步完善“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的申报材料;

    3.各教学单位将“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推荐项目的申报材料于2022年5月20日下班前发送至邮箱qinlu@sdycu.edu.cn。

    联系人:张磊,秦路;电话:88253007(3007)。

    五、专家简介



    李佩禹,山东交通学院教授、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教学督导组长。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济南市拔尖人才。

    六、讲座开展情况:

    5月11日,教务处举办2022年课程思政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邀请山东交通学院李佩禹教授为我校教师开展培训。副校长孙文红主持本次培训。各教学单位副院长(副主任)、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申报负责人、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及其他感兴趣的教师,共344名教师参加了培训。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方式进行,主会场设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

    会上,李佩禹教授以“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为题进行了报告。李教授首先围绕“课程思政”的背景,重点对《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进行了解读,紧接着他从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评审指标解读、思政课程申报书填写、教学大纲思政元素体现、育人育才一体化进行教学设计、教案的思政呈现方式、教学实施环节实现思政育人的落地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指导。

    自由交流环节,教师们就“如何找准切入点将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思政课教师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育人的过程中如何更好的发挥作用”、“专业认证与课程思政成效的体现”等问题与专家进行了充分交流。

    副校长孙文红指出,李教授的报告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可操作性,通过本次培训,有助于教师们进一步了解课程思政建设目标要求和重点内容,更加准确掌握课程思政建设具体要求,不断提升课程思政教学能力。紧接着孙文红副校长对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各教学单位要将课程思政建设在各专业全面推进,思政元素的融入要作为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教学大纲核准和教案评价的重要内容;二是注重加强研究,教研室要开展“课程思政”专项活动,教师要注重学习课程思政建设的相关文件和优秀案例,主动思考,做好每一堂课的教学设计;三是探索实践路径,教师要将”课程思政”的理念贯穿于教案编制、教学设计、课堂授课、实验实训、竞赛指导等各环节,争取打造“金课”,成为一名真正的“四有”好教师。

    教务处

    2022年5月11日

    上一条: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专题报告(已结束)

    下一条: 新媒体运营(已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