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落户我校

作者:科研处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0日点击数:

亲切交流

合作签字仪式

双方领导合影留念

学校与中兴签署“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的合作协议、共建协议、专业合作实施与服务协议,并对双方合作项目及目标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教育合作中心张勇总经理、杨健副总经理等主要负责人热情接待了我校领导一行,并陪同参观了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展示厅和中兴通讯学院。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综合通信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通过为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电信运营商和企业客户提供创新技术与产品解决方案,让全世界用户享有语音、数据、多媒体、无线宽带等全方位沟通。公司成立于1985年,在香港和深圳两地上市,是中国最大的通信设备上市公司。ICT(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即信息和通信技术,是电信服务、信息服务、IT服务及应用的有机结合。

《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合作协议》是国家教育部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签署,我校是本次合作项目的山东入选的三所院校之一。校企双方一致认为加强校企之间教育、科研资源的合作,共同开展ICT行业人才培养及ICT行业应用创新,是培养具有较高职业技能、一定工作创新能力以及国际竞争能力的信息类人才的有效途径,也是对以“提高质量作为高等教育发展核心任务”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切实响应。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在我校建立中兴通讯信息学院,首选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两个本科专业,开展通信工程和云计算两个方向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双方共同建设适应应用型本科发展的专业人才培养及科研体系,创新校企联合培养人才机制,推进专业的管理体制、投入体制、办学体制、科研体制改革,形成科研与教学协同发展的工程教育新模式。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为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提供技术先进的“云计算创新开发”平台,选派8-10名具有多年工作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来共同参与基地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并安排学生高水平就业。我校将利用中兴通讯在全球的雄厚实力,推动校企双方基于应用需求的科研合作,构建校企双方混编师资联合建立产教融合基地生态系统,使我校的通信工程和云计算两个专业方向在全国应用型本科高校人才培养中发挥引领作用,为国家经济建设和国家发展培养更多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上一条: 我校与曙光公司签订百校工程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