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首页

    山东英才学院:抓住关键环节 强化结合渗透 推动“《党章》主题月”活动提质增效

    作者:余文千来源:中国民办教育协会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8日点击数:

    山东英才学院党委在“《党章》主题月”活动中,紧紧围绕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内化于心、落实于行,坚持在真学上下实功、深查上用实招、结合上见实效,确保“《党章》主题月”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一、坚持在狠抓理论武装上下实功。针对一些同志认为“《党章》主题月”活动“年年搞、老一套、无新意”的模糊认识,党委注重从端正认识、深学理论入手,着力让党员干部在深学细悟《党章》中加强党性锤炼,砥砺政治品格。一是深入进行思想发动。学校党委召开“《党章》主题月”活动动员部署会,层层动员,使党员干部认识到:今年的“《党章》主题月”活动时机特殊,恰逢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主题重大,为喜迎党的二十大打下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内容重要,聚焦“两个确立”,砥砺忠诚品质,从而增强了党员干部参与主题月活动的自觉性坚定性。二是坚持抓好集体学习。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党总支和党支部集体学习为主要形式,组织大家原原本本学习《党章》,逐章逐条领悟《党章》,联系实际深议《党章》,进一步把握了《党章》的精神实质、主旨要义。三是注重搞好集中培训。集中利用3天时间,以《党章》为基本教材,举办党组织书记、专职组织员培训,通过授课辅导、经验介绍、研讨交流等方法,掌握按照《党章》加强党建工作的“招法路数”,提高了依据《党章》这个根本大法开展工作的实际能力。

    二、坚持在搞好对照检查上用实招。始终把能否搞好对照检查作为衡量主题月活动成效的重要尺度,紧紧围绕“《党章》要求什么?党规明确什么?党纪约束什么?我该做什么?”进行检查反思,切实把对照检查的过程变成锤炼党性、强化宗旨意识的过程。一是自我剖析“深”。针对少数人查问题避重就轻、搞剖析蜻蜓点水,存在“假大空”的问题,学校及时下发剖析要点,对应查找的问题、分析的原因、制定的措施等各个环节作出具体说明。对个人党性分析材料,坚持层层把关,一级对一级负责,做到“三个不放过”,即:问题找不准不放过、原因剖不深不放过、措施定不实不放过。二是思想互助“诚”。认真召开党总支、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引导大家诚心诚意找问题、挖根源、定措施,做到既坚持思想交锋,又注重感情共融;既坚持有啥说啥,又讲究方式方法,切实把批评的过程变为思想洗礼、提高觉悟的过程。三是组织讲评“实”。党委成员坚持过好双重组织生活,自觉接受群众的批评监督,为党员干部带好头。针对少数同志对领导不敢评、怕讲错话,对同事不愿评、怕得罪人的现象,各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做到直言其人、直言其事、直言其过,真正将思想亮在明处、问题讲在当面,使人人都有所触动,有所警醒。

    三、坚持在搞好统筹结合上见实效。学校党委坚持借助载体抓教育,广泛开展配合活动,努力把主题月活动融入疫情防控、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一是坚持把主题月活动与疫情防控结合起来。进入五月份,学校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学校党委坚持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检验“《党章》主题月”活动成效的主战场,坚持抓教育引导、抓示范先行,广大党员始终绷紧疫情防控“政治弦”、守牢疫情防控“安全线”、拧紧疫情防控“责任链”,852名党员主动递交志愿参加巡查夜查请战书,567名党员主动上一线、当先锋,积极做好值班值守、巡查夜查等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誓言,打赢了疫情防控“英才之战”。二是坚持把主题月活动与加强组织建设结合起来。结合“《党章》主题月”活动,优化党组织设置,将原来26个党支部调整为22个党支部,配强党总支书记,增设党总支副书记,增设专职组织员,为8名专职组织员颁发聘任书,组织党建业务专题辅导,开展“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实际操作培训,提高了党务队伍能力素质,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三是坚持把主题月活动与贯彻济南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注重用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激发动力,举办济南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大会,学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孙玉香,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张伟为全校党员干部作宣讲报告,开展“党代会精神大家谈”活动,大家纷纷表示,一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旗帜、牢记嘱托,努力工作,不负韶华,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切实履行“三个走在前”光荣使命,为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https://www.canedu.org.cn/site/content/6768.html

    上一条: 山东首批红色文化传承示范校公布山东英才学院等20所高校入选

    下一条: 山东英才学院三大举措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屏障